2020年度十大工作亮点

一、疫情防控走前列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协会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发起“爱心捐款接力”活动,共筹集捐款63500元。并向温州市住建局、永嘉县中心卫生院、温州商报、协会会员以及专家、顾问等免费赠送口罩14000个,消毒水375公斤,协助会员企业购买口罩48050只。及时成立“两专”专家团队,赴会员企业现场指导和答疑解析,受到企业好评。在“温州人才网”举行线上建材行业助企复工专场招聘会,为会员企业选人、用人搭建平台。协会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战赢”走在全市各行业前列。

二、政企沟通见成效

2020年协会在政企沟通方面成效明显。4月,协会对排气道、玻璃、门窗行业中的调研报告被市“两会”采纳,市相关部门相继发文回复。9月,协会组织会员参加“全市建筑工程领域假冒伪劣产品专项检查方案”座谈会并建言献策,确保温州建材行业产品质量安全。11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祖焕一行莅临协会考察调研,针对“温州市绿色建材目录库”建设、砂石紧缺及质量等问题作了专题汇报。

、人才培养提素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证温州建材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扩充专业知识,对2020年度建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进行改革,联合中国各大院校建材专业师资,运用网络课堂教学+线下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10月份,协会举办高延性与超高性能混凝土高级研修班,由温州大学建工学院孙林柱教授授课。共有384人参加继续教育及高研班培训,授课老师在复习建材基本知识的同时,重点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学研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

、组织考察拓视野

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为会员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针对行业特色,组织会员赴杭州、江苏、嘉兴、福鼎等地参加2020中国(杭州)国际绿色建筑及装饰材料展览会、参观青山控股下属的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参加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等考察调研活动,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通过学习、考察、沟通、交流,摸清自身企业问题所在,增强企业家应对挑战的信心,加快企业发展进程,拓展了广大会员的视野。

、职称评审再提升

2020年,共有103人申报参加建材专业职称评审,通过资格初审、专业技术培训、考试、业绩评估及答辩等量化考评,经人社局监督,由温州市建材工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于12月20日审查投票通过,最终,有71人具有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协会严谨履行职责,认真做好评审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评审工作质量,为行业选拔专业人才。通过职称评审,协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评选诚信求规范

积极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把行业诚信、自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并于下半年组织开展诚信评价。通过企业自愿申报,协会资格审核、专家审定、理事会审议通过,共24家企业被评为2020年度温州建材行业诚信企业。通过诚信企业评选,进一步规范了行业自律。

、注重宣传声名

紧紧围绕行业中心工作,以《温州建材报》、温州建材市场网、协会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及时报道行业新闻,反映市场动态,弘扬正能量,精准宣传有关国家政策法规、工程招投标、市场信息、企业形象和品牌产品、人才交流、党建工作等方面,受到行业内外广泛认可和好评。尤其是,加大了与市属主流媒体的沟通和对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宣传协会,协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声名远扬。

、新增分会壮队伍

协会整木定制专业委员会于7月4日成立,在专委会叶明春会长的带领下,7月中旬,组织60多名行业企业家赴广州参加第22届中国建博会; 10月23日,协会联合整木专委会承办“兆邦·巅峰之夜”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供需工作委员会年度时尚盛典,并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麒麟奖顺利落户在温州。协会整木定制专委会积极有为,核心成员齐心协力,壮大了协会队伍。

、打响品牌抓党建

协会党支部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多次在党员会及协会理事会上上党课,讲党史。鼓励党员持续开展“做好人好事”活动,开展“因为我是一个党员……”大讨论,较好地展现协会党员的精神风貌,多次受到上级党委领导的肯定与表扬。红七月,组织党员赴永嘉红十三军革命根据地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言。开展“七一送清凉”、“慰问困难党员”等志愿活动,进一步打响“点滴好事传正气”支部党建品牌。

社会责任显担当

一句简短的“谢谢”,是“建材协会志愿者服务队”奉献最好的收获,今年,刚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大扫除、慰问山区贫困户、在旭日亭开展为户外工作者赠送解暑饮品等活动,还联合筑房地图等单位发起“2020温州建材行业爱心传递”公益活动,并与郑雪君工作室、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向孤儿院、养老机构等单位送去爱心物资。弘扬正气,奉献爱心,是协会的责任更是担当。